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香港经不起折腾

2019年08月0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尼主流媒体《领导者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经不起折腾》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姜宣) 4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尼主流媒体《领导者报》发表署名文章《香港经不起折腾》。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香港局势引发广泛关注。尼日利亚朋友也许会问:香港到底怎么了?

1842年,中国被迫割让香港岛。1898年,中国被迫租借新界及附近岛屿,租期99年。1997年7月1日,香港摆脱英国百年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22年来,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保持了自身特色和优势,维持了繁荣和稳定。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2018年香港的法治指数位列全球第16位,较1996年第60位有了大幅提高。香港中西合璧的风采浪漫依然。“东方之珠”散发出璀璨美丽光芒,是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

但近一段时间以来,极少数人针对特区政府修例,策划组织实施极端暴力违法活动,严重冲击香港法治根基,严重危害香港安全、稳定和秩序,严重损害香港形象,令人感到痛心,也遭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强烈谴责。

欧美有些人袒护香港暴力分子,对他们的暴力违法行为视而不见,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众所周知,对付自己国内的暴力分子,欧美警察从不心慈手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9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就香港局势表示,抗议是合理的,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30日在答记者问时予以严辞驳斥,“我想蓬佩奥先生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中央情报局负责人。他说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 ‘作品’。”华春莹并根据公开报道回顾了美方所作所为:“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员。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重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美国国旗。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持续一个多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香港、珍爱香港的人倍感痛心。

香港近期事态的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

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绝不能坐视一小部分人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和内耗。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买单”。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纾解他们的怨气。中央政府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我们诚挚感谢尼日利亚朋友关心香港的未来,希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得到维护,这符合全球利益,也是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

对于美国那些伪善言论,我们坚决说不。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安全与稳定。

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