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学院舞龙舞狮文化进校园

发布者:叶萌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203

2月21日,兰州文理学院社会体育学院舞龙舞狮队伍走进甘肃省妇联保育院,开展“二月二龙抬头”亲子民俗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自觉性,弘扬和发展传统非遗龙狮文化,让小朋友们在精彩的龙狮表演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中,激发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伊始,兰州文理学院龙狮队伍便以精彩绝伦的舞龙、舞狮演出,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在阵阵锣鼓声中,红色巨狮时而翻腾、时而跳跃;时而活泼、时而威武,将舞狮绝技展现得淋漓尽致。接着队员们手舞一条蓝色长龙出场,如蛟龙出海,如腾飞云霄,令小朋友们叹为观止。

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也参与其中,纷纷穿起舞狮装,拿起舞龙杆,亲身体验舞龙舞狮的魅力。在队员们耐心的指导下,小朋友们有模有样的挥舞龙头、甩起龙尾,摆弄着各种动作,玩得不亦乐乎,充分体验到非遗文化的风采与魅力。

活动中还穿插了开笔礼、皮影戏、画糖人、刻葫芦等精彩环节,让小朋友们在二月二龙抬头这个传统节日中,深刻感受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家长孩子一起动手现场制作,通过实际行动,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舞龙舞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距今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象征着兴旺和吉祥,富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艺术性。舞龙舞狮文化进校园让孩子们潜移默化中将传统非遗文化根植于心中,让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通讯员:王国潇  初审:吴延钟  审核: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