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叶萌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31

9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委“迎接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团成员、甘肃社会主义学院教师王强来校作学习贯彻中央工作统战会议精神的专题宣讲。会议由党委书记阎晓辉主持。

王强老师的专题宣讲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为题,回顾了百年统战历史经验,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十二个必须”核心要义,对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展开分析,解读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的重大使命、基本任务和工作原则。同时,结合高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就“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了讲解。整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理论研究高度,又有实务操作的深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阎晓辉在总结时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布局宏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阎晓辉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理论工作方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增强做好新时代统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扎实做好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学校统战工作年度重点任务,促进统战工作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所提出的战略有机融合、有效衔接。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校党委印发的《“石榴籽”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有形有感有效、做深做细做实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依规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着力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构建最广泛的网上统一战线。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坚持政治站位、增强统战意识、履行工作职责,运用“四个体系”推进统战工作落实。要全面加强统战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学习。


通讯员:刘婧    初审:高剑宁   审核: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