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约 筑梦少年——254名雁苑学子“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
 

分类:团委  时间:2022-08-26   阅读:969
 

今年暑期,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参加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面向全校学生招募、遴选、培训254名青年志愿者,按照专项活动的统一安排,结对山东省临沂市临沂县第三实验小学、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673名小学生,以云陪伴的方式开展快乐阅读、健康运动、红色寻访、云课堂等多板块内容,完成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支教活动。

精心组织开展,确保支教取得实效

活动前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完成了活动策划、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审核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先后召开三次志愿者线上培训会和执行团队会议,对实践活动内容、形式及工作要求作了详细解读,为志愿者们解疑答惑。执行团队搭建了功能齐全、检索方便的腾讯文档协作展示页面和查询表,方便志愿者们进行任务通知与提交、进度记录与查询、活动答疑与数据统计,为“云支教”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志愿者培训会与腾讯文档协作页面

一起快乐阅读,遨游书海浸润书香

阅读习惯的养成和阅读能力的培养对于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志愿者根据结对小朋友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和兴趣爱好推荐阅读书目,以“一起云阅读”在线听书平台为补充,指导小朋友们共同制定阅读计划,坚持阅读打卡,记录好词好句、读书感悟形成读书笔记,并在完成阶段性阅读之后开展心得交流,让思维在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让阅读和写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有效激发了志愿者和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促进了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小学生的阅读计划


一起快乐阅读

小学生的读书笔记

一起健康运动,强健体魄坚持不懈

体育运动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也是假期支教的重要内容。志愿者根据结对小朋友的体质状况、兴趣爱好与实际条件,推荐适合的运动项目,帮助他们制定运动计划,设计制作图文并茂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跑步、跳绳、仰卧起坐、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健身操、太极拳、单车骑行……,孩子们热情高涨,坚持每天运动打卡。运动结束后,志愿者与小学生线上分享彼此的运动成果和感受,引导孩子们享受运动的快乐,培养坚持不懈的运动习惯和阳光自信的心态。

一起健康运动

小学生的运动打卡记录表

一起红色寻访,思想洗礼铸魂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志愿者指导结对小学生各自寻访家乡的红色资源,通过线上方式互相介绍家乡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互相分享彼此的感受,讲述对建团百年、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一起观看《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长津湖》等红色电影,一同沐浴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形成了613篇情感真挚的观后感。小朋友们还制作了611件“喜迎二十大”献礼作品,以充满童真童趣的绘画、手抄报及演讲短视频等形式,表达了“颗颗红心向党,争做时代新人”的真挚情感。

一起红色寻访

寻访归来分享会

一起观看红色电影

小学生的红色电影观后感

小学生的“喜迎二十大”献礼作品

一起开展云课堂, 用心教学寓教于乐

“云课堂”是对志愿者教学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针对孩子们的兴趣和需求,开设思政、文化、心理、科普、环保、美育、安全、健康等各具特色的专题课。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丰富的短视频与小游戏,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志愿者们认真倾听,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级陈玉同学通过线上会议,面向近140名结对小学生和志愿者主讲了特色课程《如意甘肃》,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与绚丽美景。“甘肃太美了!”“甘肃真的好神奇,有机会一定要来甘肃看看!”来自山东的小朋友们听课后纷纷表示。

一起开展云课堂

一起交流互动,收获肯定评价暖心

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与家长积极沟通对接,交流支教流程,确认上课时间,孩子们也积极配合志愿者提交各项学习任务,交流学习心得。在此期间,出现了许多暖心的瞬间,很多家长对我校青年志愿者的教学成果作出高度评价,对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生动的授课方式表示赞赏。在情感的双向奔赴中,云支教活动的意义也更加凸显,志愿者和小学生们都能够通过活动不断成长,共同进步。

小学生家长在社交平台朋友圈对志愿者的真情赞美

  

小学生家长与志愿者的暖心互动与积极评价

大手拉小手,相遇于“云端”,相知于陪伴,爱心于无形传递,未来在悄然铺展。一起云支教,携手向未来,文理学子在路上。


通讯员:俞婧 牛晓春    初审:安婧  审核:闫一丹 陈兵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