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叶萌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277

8月2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实训楼1021会议室召开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会议精神座谈会。各民主党派、留联会负责人及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无党派人士、宣传(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视频,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统一战线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结合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和切入点畅谈学习感悟,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民革兰州文理学院支部主委秦梓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民革兰州文理学院支部负责人,将始终坚守爱党“红心”,坚守爱岗“恒心”,坚守爱校“热心”,围绕甘肃发展大局,带领民革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民盟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副主委万学汇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自身优势,以知促行、发挥作用,多提真知灼见、多谋务实之策。

民进兰州文理学院支部主委苟丽梅表示,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精辟总结,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在今后工作实践中,充分发挥民进兰州文理学院支部党员专业优势,开展深入调研,努力建言献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兰州文理学院支部主委米亚宁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意味深远。作为爱国统一战线一分子,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踏踏实实教书,全心全意育人,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凝聚统战力量,助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兰州文理学院支社副主委杨永旭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作为九三学社兰州文理学院支社负责人,要引领社员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同心同行,担当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为学校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留联会负责人刘永睿表示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团结引领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报国使命,立足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发挥留联会优势,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无党派人士代表王金娥认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无党派人士的责任和义务,并切实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致力于古代汉语教学和敦煌文化研究工作,带领敦煌文化传承发展应用创新科研团队不断弘扬敦煌文化,持续讲好敦煌故事,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陈兵建在交流发言时表示,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十二个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局面,引导支持广大统战成员主动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查等重要作用,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

普登学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学校统一战线成员要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重点围绕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战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积极开展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活动,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要固守圆心,凝聚师生共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改革发展大局孕育爱校荣校情怀。把统一战线所长与立德树人所需结合起来,引导师生深入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主动作为,形成奋进合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学校统战工作年度重点任务,促进统战工作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有机融合、有效衔接,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大学”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切实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闫一丹 陈兵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