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书写“疫”线青春答卷——文理学子积极参加“返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者:叶萌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452

今年暑期,我省多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文理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弘扬志愿精神与伟大抗疫精神,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坚守构筑家园抗疫堡垒,用奉献诠释雁苑青年担当,用汗水书写“疫”线青春答卷。

有序组织,积极参与

自甘肃省本轮疫情爆发以来,校团委根据团省委、省学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关于动员返乡大学生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的相关倡议,倡导学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或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建立志愿者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各学院志愿服务队每天摸排统计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情况,建立自下而上的安全报备机制,并开展志愿者网络问卷调查,确保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安全、有序展开。截至目前,我校共有495名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涉及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人员劝导、体温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运送、防疫消杀、防疫宣传等工作。

“守护家园,我们责无旁贷”

兰州疫情爆发后,家住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社区的2020级绘画班学生王紫韵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早上帮助社区贴试管码,下午给每个社区分发试管,晚上还要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外出期间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洗手间,即使再口渴,衣服被汗水浸湿就没干过,也得忍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从7月10号一直持续到8月1号,每天工作10小时,这已经成了王紫韵的假期日常。“这个假期,我有机会体验到了医护人员抗疫过程中的艰辛,当然我还远没有他们辛苦。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州青年,守护家园,我们责无旁贷!”王紫韵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曾宝弘是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社员。7月12日加入了天水市秦州区东关街道仁和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秩序引导、分类筛查、卫生消毒等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已经干了一个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既然选择参加了志愿者,就意味着担负起一份疫情防控的责任。白衣战士与‘红马甲’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能与他们并肩战斗,我倍感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自找苦吃’,我们要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磨砺自我,为这个特殊的假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曾宝弘表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您好,您的午餐给您放门口了”“这栋楼的信息都录完了”“已经完成消杀工作”……这是2019级心理咨询班张敏同学这一个月来说的最多的话。兰州突发疫情,张敏第一时间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项培训结束后,就不停地辗转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及省气象局各个隔离点,为隔离人员进行日常测温、分派餐点,在隔离点进行消杀、分配隔离物资等,每天12小时的工作让汗水浸透了防护服,遇到刮风下雨天就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张敏表示,“疫情当前,我作为党员更应该冲在防控一线。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能为疫情期间需要帮助的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觉得吃点苦都是值得的。”

发挥优势特长,传播抗疫正能量

此次疫情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们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走街串巷、走村入户摸排人员信息,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引导广大城乡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学校雁苑青年传媒中心学生骨干马旭东在陇南市武都区团委,负责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日常组织管理和宣传报道工作,白天跟拍志愿服务行动,晚上加班写稿件、做微信,制作出《“疫”线有我,青年先行 | 武都青年志愿者在行动》等网络短视频,收获点赞。2021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何媛媛同学参与了陇南市成县南街社区疫情防控宣传视频的制作。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面对疫情,文理学子心怀家国、主动担当,吃苦奉献、争当先锋,让青春在“疫”线闪光,为家乡的疫情防控交上了青春答卷。


通讯员:牛晓春   初审:安婧  审核:闫一丹 高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