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者:叶萌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354

614日下午,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四人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副校长张焱在综合实训楼12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本次检查工作汇报会。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信息中心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张焱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专家组组长王新华教授传达了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相关要求。教务处处长展惠英从我校实验室基本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架构与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实验室安全常规检查五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随后,专家组对化工学院的有机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化工仿真实训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等化工类教学实验室以及传媒工程学院的视觉呈现与控制技术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等工科类教学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重点检查了实验室基础设施运行、危险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及个人防护等情况,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现场检查结束后,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进行了查阅。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反馈,并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通过此次检查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启到查漏补缺,提升实验室安全的建设水平。

张焱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专家组意见完全接受并及时组织整改,同时对各二级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让全校师生从思想上对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要从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制度职责。三是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管理岗位职责,对各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责任到人。四是各二级学院要对照反馈意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逐条对照、认真整改,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通讯员:程诗然  撰稿:陈淑琳 初审:展惠英  审核:闫一丹 高剑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