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分类:兰州文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时间:2021-11-08   阅读:196
 

11月5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阎晓辉主持会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及各支部书记、各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总结会,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冲刺收官的推进会,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工作的启动会。

会议听取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综合协调组及宣传组组长师克谦关于“七一”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学习指导组及督导组组长薛志忠关于督查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实践活动组组长马争朝关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总结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特点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推进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对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阶段工作作了强调。

会议认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用“七个紧抓、七个注重”落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突出用好我省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抓住党建思政和立德树人主要环节,上下联动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了“学”和“悟”的自觉、“办”和“干”的主动,完成了两个阶段扎实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

“七一”以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七抓七重”这条工作主线,持续加温加压,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动力,将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服务师生的强大动力。党史学习教育在压实责任、拓展平台、活用资源和帮办实事四个方面取得新成效,形成新亮点。一是严实学习责任,砥砺初心使命。坚持每周“1例会3清单1简报”的“131”工作模式,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读书班、干部宣讲、博士宣讲、实践宣讲、组织生活会、理论研讨会等累计298场次,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党员、群团组织与民主党派中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二是扩展教育平台,突出学习效果。灵活运用“观、听、阅、诵、写、艺” 六字策略,丰富学习活动载体;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39场专题学习交流会;开展常态化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入学教育机制,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实效性。三是用活专业资源,增强育人功能。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进“思政课堂”“专业课堂”“专家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引导专业教师积极探索“思政+专业+实践”的党史教学新模式,推出特色化党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项目,创拍创编红色艺术作品,创设红色故事微节目、微宣讲、图片展等宣传载体,系统推进“五个课堂”联动,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四是落实师生所需,解决急难愁盼。采用项目清单方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及时对账销号,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全面彰显,全校“我为师生办实事”办结率在95%以上。

会议指出,近期遭遇新冠疫情、校园全面封闭管理以来,学校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强大动力,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冲锋在前、担当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上下同心筑牢抗疫防线,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大力开展抗疫先进典型宣传,充分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初心使命,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亮身份、亮岗位、做贡献,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领悟上下功夫、用力气,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要在为师生办实事上求实功、见实效,加快推进校级层面办实事项目,着力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办实事项目尽快全面完成,真正让师生满意;要与重点工作推进相结合,深化学习教育内涵,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在“学史力行”上认真总结问题,切实提高师德师风、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自觉,突出示范引领,凝聚强大动力,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具体、最鲜明、最生动的实践,组织发动全校党员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和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中锤炼作风能力、砥砺初心使命,切实维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共建无疫校园。二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广泛开展分层分众化的宣传宣讲,进一步组织好学习研讨交流,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阵地,推动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效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运用到加强党的建设、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中去,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进一步领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义。要紧盯重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力争于11月底完成办实事项目。各党组织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让师生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要加强督导,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