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篇
 

分类: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0-01-06   阅读:201
 

“凡是过去,皆是序章”。岁末年初,总离不开盘点过往,寄语未来。

2019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收获颇丰:有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有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顶层设计,有令每个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

这一年,统一战线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这一年,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不忘初心、只争朝夕......

这些美好的、难忘的、感动的画面,让我们2019年的每一天都充满力量、闪闪发光。即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2019统一战线•年度热词”系列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

2019年9月4日,“迎华诞、忆初心、共奋进”无党派人士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并讲话,200余名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

尤权强调,长期以来,无党派人士秉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不断坚定合作初心,成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只有始终坚守这一初心,广大无党派人士才能真正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广大无党派人士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发挥专业优势和群体优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努力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老中青三代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国家发展与个人事业发展、统一战线与自身成长进步的关系,体现了浓厚的爱国心、报国志和统战情。共和国同龄人吴江以“纯信之士,忧国如家”为题,展现了无党派人士群体的家国情怀;税务学者郝如玉、麻醉专家黄宇光、检察业务专家甄贞作为专业领军人才,分享了立足专业参政议政的经历,反映了坚定理想信念、与党携手前进的共同心声;田中群、吕建、邵峰三位院士结合与祖国共同成长的历程,讲述了无党派科学家与党风雨同舟的信念和科技报国的信心;“90后”留学归国人员刘明侦对比国内外发展环境,表达了坚守无党派人士初心使命、将优良传统薪火相传的坚定决心。

此次座谈会是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起到了良好效果。

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

无党派人士没有自身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分散在各行各业。为了把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群体优势发挥出来,引导他们围绕中央关注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2011年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正式成立,成员以党外知识分子中有一定社会贡献和影响、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无党派人士为主体。

为进一步提升小组规范性和影响力,更好地凝聚智慧、汇聚人才,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作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经中央统战部研究决定,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更名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

2019年2月,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聘任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经验交流会并讲话,对建言献策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会议向袁隆平等13位专家组顾问、林毅夫等182位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将原来的12个组整合为10个组,分别为经济组、农业组、工业组、财金组、社会和法治组、科技组、教育组、文化组、医卫组、生态组。各小组设组长、副组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1名。

一年来,各专家组按照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小组研究有优势的原则,精选题目开展研究,形成建言献策成果100多篇,整理报送中央近20篇,还有一些研究成果被吸收进无党派人士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协商座谈会上发言中,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10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