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发布者: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7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多地考察调研,兰州文理学院师生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媒介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表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敦煌到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关注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关心群众脱贫致富,对革命精神的传承,职业教育发展做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鼓舞了陇原儿女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信心决心,也鼓舞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全力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兰州文理学院前身是兰州工农速成中学,作为工农干部培养的摇篮,沐浴着延安精神一路走来,70年来始终坚持“扎根陇原大地、讲好甘肃故事”的办学实践,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固本工程、筑魂工程,为甘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西路军烈士纪念馆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这更加坚定了兰州文理学院的使命担当,立足甘肃红色沃土,充分利用红色乡土教材,把校园和课堂建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强阵地,为一代一代的师生树魂、立根、打好底色。当前,高等教育向应用型转型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指出,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大有前途。这个优良传统就是路易艾黎先生倡导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理念,是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办学实践和“努力干、一起干”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很好地挖掘、传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将其贯彻到建设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办学实践中去,为区域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技素养、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懂专业、精实务、能创新”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兰州文理学院校长郑伟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的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甘肃人民的亲切关怀,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感激励,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强大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培黎学校时指出:“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兰州文理学院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学校,一定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高等学校“四个服务”要求,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战略,加快服务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的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造文化、旅游、艺术、传媒办学特色,为甘肃文化大省旅游强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院长马晖表示,近日,和全省人民一样,我也深受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考察好消息的鼓舞,总书记连日辛劳奔波,深入调研,走基层,访民情,是不忘初心的带头践行者。党的关怀暖民心,精神需要传承,事业需要接力,文学院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进一步加强对传统文化尤其是甘肃优秀文化的发掘和研究,通过对优秀文化的弘扬,引导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金寿说,这两天在手机上通过各种新媒体报道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考察调研,感到非常振奋。身边的很多亲友和同事在收看信息的同时也第一时间将信息在朋友圈中进行着转发,和大家一同分享身为一个甘肃人的激动和喜悦。习总书记此次来到甘肃,深入甘肃多个地区,对多方面工作进行了视察和指导,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第一站是敦煌,而敦煌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一个关键点,也是古丝绸之路名城,更是世界四大文明的汇聚地。习总书记来到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也让全世界研究敦煌学的人们倍感鼓舞。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甘肃各项事业一定会继续大步向前迈进,甘肃人民的生活也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小琴表示,从朋友圈中看到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的消息,甘肃人民都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习总书记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考察调研甘肃,人民群众反响非常热烈,这对甘肃人民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在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习总书记指出,“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体现出他对于职业教育的重视。甘肃是一个欠发达地区,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更需要通过职业教育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实实在在推动国家的发展。兰州文理学院作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校,更要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结合,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为国家建设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令琼说,2020年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决胜小康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牵挂着我们万千甘肃儿女早日实现小康,对我们全省人民都是一种激励,体现了我们党的总书记心怀人民。习总书记一路辛劳,从山丹军马场来到八步沙林场,体现了他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对于地处祖国西部地区的甘肃而言,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是一项重大举措,关乎甘肃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甘肃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教师王士勇说,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中专程考察了兰州读者出版集团,身为一名甘肃高校教师,我深深为《读者》这张甘肃的名片感到自豪。同时,身为一名数字媒体学院的教师,我也深深感受到在数字媒体时代下传统纸媒行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习总书记的来访让我们更加坚信,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只要能够不断传播优秀文化,在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创新方面做出贡献,就一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媒体市场中寻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

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苏剑青表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考察调研,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振奋。习总书记从敦煌一路沿着河西走廊到山丹军马场,到八步沙林场,到兰州考察黄河治理项目和读者出版集团,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甘肃各项事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习总书记在考察山丹军马场时指出,“祁连山生态保护是国家战略定位,不是一省一地自作主张的事情。甘肃生态保护工作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继续向前推进。”习总书记强调,“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不能踩着西瓜皮往下溜,要继续爬坡过坎,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充分的感受到我们甘肃并不缺少优质旅游资源,只要我们维护好生态环境,我们的绿水青山就能够变成金山银山。我们要提升文化自信,充分发挥自然环境特色优势,让甘肃能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帮助学生提升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甘肃故事、中国故事。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司苗苗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不仅给我们鼓励,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和努力的方向。习总书记在视察过程中多次亲切与群众交流和沟通,让每一个人都倍感温暖。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将这种感动与温暖化作拼搏与奋进的热情,要力争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立志扎根西部,为将我们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而不懈奋斗。在未来,我们要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努力成为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

兰州文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16级新闻学专业学生文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考察调研,身为一名甘肃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身为一名甘肃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习总书记在山丹培黎学校考察调研期间对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望更让自己倍感鼓舞和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应当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利用一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提升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图片来源:新华网)